anvuela

sometimes just a little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too much….xoxo

Daily Archives: April 2, 2011

產後甘苦談

老實說, 懷孕十個月跟生產這兩件事情, 對我而言是一件很棒的經驗, 完全enjoy在其中, 就算過程中有些許的不適我幾乎能一笑置之。結果沒想到, 小孩生出來了, 接下來的作月子跟餵母奶, 是讓我挫折感十足, 尤其是頭兩個禮拜, 我大概有一半的時間心情是處於鬱悶的灰色地帶。

先說作月子好了, 雖然說我還沒做完, 但已經等不及想要抱怨一下。哈哈〜 總而言之最大的問題就是我那貪吃的老毛病, 只愛吃【好吃】的, 對於那些主張會健康養生的東西本來就沒有興趣。

可是做月子講究就是要養身體, 而且傳統月子做法是一點鹽都不能吃, 配料只能是米酒, 和少少許的水。渴的話最好是喝中藥藥膳, (那也是用米酒煮出來的)..前兩個禮拜滴水不沾, 除了吃西藥時間以外.. 。雖然我有一個很會做菜的媽媽, 已經把月子餐做得超好吃的!但是, 當我心情鬱悶的時候, 真的只想大口大口地吃辣雞塊, 或者是一大碗的越南河粉, 不然雞腿便當也是不錯的選擇。

所以原本心情已經不是多愉悅了, 又不能吃那些東西, 弄得更是心煩氣燥……重點是我連解救大神(咖啡)都不能喝了。哎… 不過, 為了自己好, 為了小朋友, 我還是很努力地堅持到現在。我媽跟宋媽更是很開通地讓我吃些小蛋糕或者咖啡因不重的紅茶或者自製奶茶 (加鮮奶跟黑糖)讓我甜甜嘴。這也是坐月子裡唯一最享受的事情啦!再撐一個禮拜多, 對自己加油打氣!出關的第一天我一定要吃到有加鹽的東西!

再來說餵母乳這檔事, 哇, 我必須說這件事情真的是可以用一句話形容, 【為母則強】。懷孕時我對於母乳沒做太多的功課, 以為只是把奶塞給小朋友喝, 他們就會自己尋找奶然後喝。結果, 當然完完全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先說一開始, 我剛生完小孩的半個鐘頭後, 護士就詢問你要不要餵母奶, 我當然說好。忍著下半身的不適, 開始學習如何餵母奶。一開始你沒有奶, 只是藉由小朋友的吸允讓你的身體得知要提供母奶給小朋友。然後換到普通病房的時候, 每八個鐘頭就護士就會進來看你餵得如何, 然後要求你每兩到三個鐘頭必須起來餵小朋友。但是你剛生完小孩, 正是處於最需要睡眠的時候。可是因為不讓小朋友脫水和讓身體有更多的奶, 你還是必須打起精神每三個鐘頭就讓小朋友吃。這些都只是剛開始…..

回家後, 我陸陸續續地遇到了許多問題, 像是小朋友吸允的不得當, 導致我的胸部受傷和強烈的酸刺痛。但是為了要讓他學習正確含法, 我還是忍痛讓他吸允。只是一開始的前20秒你會痛到, 要告訴自己 【冷靜〜 不要掐他〜不要掐他 , 他不是故意的!】那個痛真的很像在傷口撒鹽然後撒完後還順便揉幾下!(欲哭無淚)

然後也許是讓他吸的多, 我的真正母奶很快就下來了, 但是也是因為下來太快, 我不懂得怎麼處理那些奶, 所以一開始是經歷【脹奶】脹到一碰就哎哀叫的那種。然後得知最好的方法還是把小朋友抓來喝, 把奶腺通一通。但發現奶真的提供太快, 小朋友根本來不及喝, 所以惡性循環下來又幾乎堵在裡面… 導致有一晚我疑似得到乳腺炎, 發燒了。 你知道, 原本身體就還在恢復, 但是為了讓小朋友有母奶喝, 用盡了方法結果還是發燒了。那個挫折感真的是徹底讓我崩潰。

還好, 現在已經餵食了將近半個月, 終於慢慢地在他的食量跟我的奶量中取得平衡點, 還是會有些許漲奶, 但至少已經沒有堵住的感覺, 他的吸允方法也漸漸到位。雖然餵母乳真的是不簡單的一件事情, 但是每次看到小朋友喝完滿足的臉, 有時還會帶著笑容睡著, 你就會心想, 【啊〜 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所以, 千萬不要想【把孩子生出來就沒事了..】因為接踵而來的, 是更艱鉅的挑戰 – 養小孩。
那些即將當媽媽的好朋友們, 心理準備要打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