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vuela

sometimes just a little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too much….xoxo

Daily Archives: April 10, 2011

無痛分娩

來講講無痛分娩, 不得不說這個神奇的發明, 真是造福了所有孕婦啊!

其實我打從一開始, 是不打算打的, 因為想說一定要體驗一下生產的痛才叫做生過小孩!而且我姐也沒打啊, 就想說應該是可以忍受的痛吧。結果, 一開始的陣痛持續2-3個鐘頭, 但是就像我的月經痛, 所以基本上那段時間是用走路來緩解那陣陣酸痛, 但在催生劑的助燃下, 後半段的陣痛是來的又急又快, 而真的會痛到連媽都不認得, 我只ㄍㄧㄣ了1個半鐘頭, 就棄械投降跟醫生說 【讓我打無痛吧….】 當然有部份原因是想留體力在push這件事情上, 重點是那時候有個聲音告訴我 【一定要打, 不然等下有得妳受!】 大概是 little Mason跟老媽喊話吧。哈哈…

當我決定打無痛的時候, 我媽很疑惑地看著宋老大說 【打那個好嗎?會不會有後遺症? 打在脊椎上耶….】 其實我只有聽過打完無痛的後遺症是很容易頭痛跟腰酸。頭痛對我而言幾乎是天天會碰到的家茶便飯, 通常一杯咖啡了事, 應該也不是打無痛的關係。至於腰酸, 我自己剛生完前幾天是真的有腰痛, 但我想那應該只是生完小孩後的運動傷害, 過幾天就好轉了, 接下來也沒有碰到腰酸背痛的情況。 聽有些媽媽們說 有腰酸大部份都是做月子期間一直抱小孩抱出來的。所以在這醫學發達的時候, 我想打無痛分娩應該算很安全, 除非個人體質特殊或者一些外來因素會造成一些許的副作用。

然而在打無痛分娩的時候, 要很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 【千萬千萬不要動!不管你陣痛有多痛!】為什麼哩?因為打無痛就像是打點滴一樣, 一開始她會放置一個軟管在背部脊椎骨之間的細縫, 然後再放針管注射麻醉藥, 所以事情的成敗就是一開始的軟管放置。當那個麻醉師跟我說 【不要動!雖然這是最不舒服的部份! 但怎樣都不要亂動….】他一講完, 我剛好一波陣痛來, 但是又不能動, 所以我就咬緊牙根催眠自己 【一點都不痛一點都不痛….】 當然我的陣痛是整個壓過打麻醉的痛, 但這也算美事一件啦, 對於我這個超怕打針的人來說。

接下來, 陣痛就真的慢慢緩和下來。通常麻藥在20分鐘內會完全發效, 然後孕婦就又可以恢復笑容開始談笑自如。

打無痛分娩是有條件限制的, 像是 陣痛頻率至少要三分鐘內出現一次, 不然醫院會讓你打催生劑加速你的陣痛。因為我本來就在打了, 所以這部份我直接跳過。還有子宮頸必須開到4-5公分以上才可以打, 但這個好像每個地方都標準都不太一樣, 我聽有人說2公分就可打的, 所以這應該是看醫生的評斷。

如果問我, 再生一次會不會還打無痛? 我會說 【會。】因為無痛分娩的幫忙下, 我才可以把那4.2公斤跟寬肩膀巨嬰生出來! (那時的媽媽預感是對的!)而且我醫生也很欣慰我有打無痛, 因為她說 【如果妳沒打無痛, 妳整個delivery time大概會無限延長, 甚至會拖到需要 剖腹。】還好我真的有打, 而且打了以後 push都不會有感覺, 很敢出力, 我只花一個小時就把little Mason給擠出來了。

好笑的是, 那一個小時 我可以邊推邊休息外加跟大家聊天….整個就是很歡樂的一個生產室。

這裡有更詳細的中文版的無痛分娩說明英文版的無痛分娩說明

小小打無痛心得跟即將生產的媽媽分享, 祝大家無論用什麼方法生小孩, 都能夠跟我一樣有個 歡–樂–大–順-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