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vuela

sometimes just a little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too much….xoxo

第一次, 做月子

在還沒作月子之前, 印象中的模樣是, 老娘躺在床上悠哉地好好保養身體, 而那剛出生的小人應該是乖乖躺在旁邊睡覺…..但事實證明, 我真是太傻太天真, 遇到的完全不是這回事。

不過作月子是對女人來說, 真的是一個很寶貴的機會。因為生產就像是從一個主體卸下另一個很重要的硬體, 而作月子就是可以重新組裝排理所有的構造。做的好以前的舊毛病幾乎可以一切摒除; 做不好的, 喔, 那就祝妳好運啦!所以我媽很要求我一定要把月子做好, 無論有多辛苦。

首先是, 住的方面, 我只有回娘家一天作月子, 還是快結束的時候。哈哈。第一個原因是我會認床啦… 我的舊床就擺在宋老大家, 小朋友的床也在那, 而且我媽來宋老大家也只需10分鐘路程, 所以如果要來我家看小孩也不是太麻煩。第二個原因是新生兒通常跟別人作息不一樣, 可能一天到晚都在哭鬧, 我真怕再吵到我姐那兩個寶貝, 結果三個小孩一起FREAK OUT, 那大人們真的會FREAK ~~OUT!所以這方面我偏向住在夫家, 自己的床真的舒服好多~

接下來就是吃的方面。這真是對我一大挑戰。怎麼說? 因為作月子不能吃鹽不能吃辣, 總而言之就是不能吃香喝辣。不論是什麼菜都是只能很單純的薑跟麻油, 還有無鹽米酒。所以不管是菜還是肉, 其實吃起來都一樣。還好, 我媽真的很厲害!每天變不一樣的菜色就算了, 還可以弄得幾乎像平常的菜一樣…..只是沒加鹽。這對平常貪吃跟挑食的我, 算是這一個月中最難克服的難題。但終於熬過去了!真感謝我媽跟宋媽天天想破頭如何煮菜褒湯的, 辛苦大家了!

然後就是最重要的, 調理方面。因為一次不好經驗, 我不太相信溫哥華中藥行的中藥藥材, 原因是有次我生病在某處抓藥, 結果只喝一帖就上吐下瀉外加嚴重心悸。搞得我對這裡的中藥行有很大陰影。然而藉由我姐之前作月子的經驗, 知道台灣有個專門做月子調理藥膳包, 外加那公司的主辦人是我小時後的小兒科醫生, 於是就請我爸在台灣購買然後帶過來!

我買的藥膳是產後30日滋養調理組, 那一箱什麼東西都有, 有30天的藥膳包, 教你怎麼煮藥膳的書, 還有附贈腹帶(聽說小S也是用這種腹帶恢復苗條身材的!)。那個藥膳包其實很方便, 像茶包一樣的一包, 然後妳只需要把隔天需要的藥膳泡在米酒水裡, 然後看所需的時間去悶煮它, 就一切OK啦~ 方便也簡單, 而且怕浪費的話還可以重複使用, 放一些雞或者魚等食材, 就變成營養好喝的湯!(那些湯對我是很好的發奶利器!)

因為這藥膳調理組用過的都說好! 所以我姐 (ingrid mama!) 就在今年年初特地回台灣跟她們談代理權, 把這好東西引進溫哥華, 讓華人媽媽們不必再擔憂如何再國外作好月子一題!有任何問題或想知道更多資訊, 可以問我或者到風車的官網還是到ingrid mama的blog洽詢…

凡事起頭難, 最一開始的31天終於熬過去了!雖然還不到出頭天, 但 能讓自己健康也就保證小朋友的健康, 也算一份功勞啦!不過如果問我還要不要生?hmmm…. 我大概會因為還要作月子而怯步, 而不是因為怕生小孩。哈哈!

One response to “第一次, 做月子

  1. yaruo April 14, 2011 at 7:39 am

    恢復得很不錯的樣子喔,就多寫一些讓我徹頭徹惱地領悟小孩是怎麼一回事〈成家先修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