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vuela

sometimes just a little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too much….xoxo

【mason】1M-囝仔囝囝睏,一暝大一寸

最近宋小子有個問題還滿讓我思考許久, 那就是他睡眠的時間跟改變。

在滿月前, 他幾乎是可以不鬧不哭 睡滿三個小時, 然後起來喝奶的。現在則是有了些許改變, 白天的時候還是一樣喝奶+玩樂時間一個小時, 但是回去睡覺的時候卻縮短到兩個小時, 有時候中間還會起來鬧一下, 但哄一哄又可以回去睡覺。所以原本四個小時(吃-1hour 睡-3hours) 變成三個小時 (吃-1hour 睡2hours )。

這樣的改變, 我自己是想說可能宋小子現在在長大, 需求量高, 所以需要比較頻繁地起來進食。但是照理來說, 通常是大一點的寶寶比較不太容易挨餓, 我有擔心過是不是我的奶水不夠他喝, 但是每次檢查尿布都算ok, 然後他的精神也算不錯, 所以應該也不是我奶水的問題…

有點擔心的結果, 就是找google大神尋找答案!(資料來源- 小兒科診所院長黃基家 跟 baby center )

【睡眠】是自然不過的事情,但能夠令寶寶安靜甜睡,並建立良好睡眠習慣,就是每個父母夢寐以求的希望。事實上,如能得到優質睡眠,對寶寶身心成長有莫大益處:

寶寶生理發展多在睡眠中進行。一般而言,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多在晚上,這段時間睡得好,寶寶更見快高長大。兒大腦並未發育成熟,很小的剌激也會使他感到疲勞。睡眠正是寶寶一個重要的休息及恢復過程。

睡眠時,大腦會分泌出促進生長的荷爾蒙,令寶寶生長速度比清醒狀態時更快。所以,寶寶如能睡得好,對成長健康絕對有益。
睡得好的寶寶,脾氣較温順,不易暴躁動怒。好的睡眠,令寶寶休息充足,日間注意力更加集中,學習更輕鬆。
寶寶有優質睡眠,警覺性也較高,反應敏捷,不易生意外。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獨特的睡眠習慣,不要跟其他孩子比較。只要跟其他同階段的孩子相約,已經可以。多睡或少睡兩小時,並不重要。

睡眠習慣會隨年齡發展而改變,一般而言,基本睡眠時間如下:
新生兒 (0-2個月) 10.5至18小時
新生兒在母體時,不知日夜。出生後,在醫院嬰兒房,日夜燈火通明,亦難辦畫夜。所以,0-2個月大的寶寶,難免日夜不分,沒有明確的睡眠節奏。
嬰兒 (3-6個月) 晚上睡眠 9.5小時 日間小睡 5小時 平均一天 14.5小時
開始分辦日與夜,睡眠時間會傾向夜晚較長,有明顯的日間小睡習慣。
7 個月 晚上睡眠11小時 日間小睡3.5小時 平均一天14.5小時
12個月 晚上睡眠11.5小時 日間小睡2.5小時 平均一天14小時

我大約粗算一下宋小子睡覺時間, 目前大概都維持在15-17個鐘頭… 如果他精神較不好, 頻打哈欠或搖頭抓耳朵, 那我就會快快結束後半場的餵奶然後讓他睡覺, 也沒有硬性規定他一定要醒著一個鐘頭才能睡, 畢竟睡覺真的對小朋友來說很重要, 尤其是*生長激素的分泌都在睡覺的時候! 所以他這樣頻繁地起床, 我都還有點擔心他睡不夠…但好像還好, 還在該有的睡眠時間的正常範圍內, 就放心了… 宋老大也跟我說【不用太擔心, 因為他們自己都會調自己的生理時鐘。】

好吧, 希望他真的有那麼聰明, 懂得自我調整。而這些資料也是提供給那些要當媽媽的女孩們…. 從0歲起,陪養寶寶睡眠好習慣!

*【醫學小常識】關於生長激素

研究指出:與人體生長所需最有關係的生長激素,在沉睡階段分泌的量最多,尤其嬰幼兒在睡眠時所釋出的生長激素幾乎是清醒時的3倍或以上。而且要有足夠的生長激素,才能促進神經系統和腦部發育,寶寶也才能健康成長。

另外,睡眠也能加強釋放肌肉生長與修復的主要激素,生長激素能幫助嬰幼兒燃燒脂肪,進而轉化成肌肉能量,幫助身體強化韌帶與肌腱,加強蛋白質合成等。

One response to “【mason】1M-囝仔囝囝睏,一暝大一寸

  1. Ingrid April 27, 2011 at 4:15 pm

    我們家兩個到現在還是一天睡11-12各小時。=)大小都是!

Leave a comment